7点就爬起来了,出了点状况,好歹搞定后,7:30出了校,搭434,转车到了知春路,希格玛大厦还是老样子,可心情不一样:
      1、北京该死的路况,估计1个半小时能到的,结果用了2个半,虽然面试官Xu Sir不介意,可是第一印象是给毁了;
      2、已经被日立研发中心录用,来微软就有了侥幸心理,能录用更好,录不了,咱还有活干~~
 
      面试的地方是ATC的三楼,应该是移动与嵌入式系统团队的驻地。等了不一会儿,面试官急匆匆的走了出来,领着我进了面试厅,用与电话里同样快的语速开始面我,本以为只是简单的聊两句,因为还在我考算法的前两天,已经通知我做一个对文章检索单词数的程序,他检查通过后才通知我的,结果他拿出一打纸开始烤我……
      1、Xu Sir说,我的检索单词数的程序是用AVL树实现的,并没有针对该具体问题优化,问我能否换一个思路重新考虑下。上来就给问住了,当时做程序时,根本就没考虑优化,习惯性的想到了树->二叉树->动态调整树->AVL树,没再考虑考虑,这可是微软出的面试题,logn的检索效率就满足啦?微软做的东西向来是,只要n,不要log!可不能上来就蒙了,好歹代表软微学院数千莘莘学子啊,软微的可不能让微软的来个下马威,想到这打了个寒噤,压力好大呀。前面是2秒钟里考虑到的,接下来开始解释自己当初的想法,一边解释着,一边想,不就n么,嗯,只有一招了--散列,这辈子对付微软就靠它了!
 
      2、第二个问题算是个智力题么?叙述起来比较困难,题目是这样D:有一个圆型转盘,直径为分界线,一半透明另一半不透,其下有两个传感器,它们的位置可以任选,但与它们垂直的并且高于圆盘的上方有两个激光发射器,传感器用于捕获光线,假设捕获到光线波形为高电平,否则为低。此时圆盘匀速转动,问:试用现有条件根据波形图判断圆盘的转动方向。你可以自己先做做试试哦。
      蛮棘手的一道题,瞅了瞅Xu Sir,靠,他没有一点离开让我单独做题的打算,好奇的瞧着我在白纸上划来划去,突然感觉微软的面试好变态,我经历过的此种做题环境的次数应该和把盐当糖吃的次数差不多,将来有了出息,俺们软微D一定要这样烤他们从微软过来面试D!硬着头皮做吧。直觉告诉我,两个传感器到圆心的连线所形成的夹角应该是45度,根据这个前提条件,把圆盘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波形图划了出来,规律马上出来了,跟Xu Sir解释了几句,他点了下头,又给我加了个条件,如果要求在半个周期内就能判断出圆盘转动方向,该怎么做捏?
      把波形图细化,分情况讨论!
 
      3、貌似比较容易呦,对于判断两个字符串的大小的函数,附加一个条件,如果出现数字则根据数字大小判断字符串的大小,比如abc12d、abc2d,由于12>2,因此串1>串2。问如果让你测试完成此功能的函数,你要怎么测。
      我是狂列举啊,就是忘了个情况,Xu Sir提示到,如果所判断的数字超出int的表示范围,该怎么测试。--该死,这句话忒缺德了,一下把我下面的做题思路给影响了。
 
      4、实现3的函数!写了两页的代码,眼看Xu Sir拿过来的白纸不剩几张。思路主要还是循环判断了,但要把数从字符串里提取出来,转换,并注意防止出现数字越界的问题,加了两个标志位来判断。Xu Sir听完我的解释,思索片刻,很快找出了程序漏洞,结果还得加一个标志位作判断,真的很繁琐,Xu Sir问我能不能简化简化啊,换个思路啊--当时我就想扁他,是谁把思路给我引过来D!
   
      优化!第一遍扫描时就对数字判断,根据数字的位数和大小结合起来判断!优化的过程大部分的思路都是Xu Sir提供的,这次面试失败就失败在这里!
 
      做完后,Xu Sir微笑道,我的问题问完了,你还有没有问题。哈哈,机会来了,该软微的给微软的考试了:
      “薪酬怎么算?”--当我说出这句话时,就想打自己一光,没出息!这个问题能难住他??!!
      “这个,我还真不清楚”,吼吼~~,真给咱软微面子。第一道题竟然让我问住了:)
      “作什么项目?”
      “哦,”Xu Sir一副很谦恭的样子,像是被我第一个问题问住了,腼腆地解释道,“是我们头儿突然想到的一个点子,需要一名实习生独立实现,基于Windows Mobile”。
 
      没什么问题了,本来是想问问什么时候给通知的,一想今天表现这么逊,还是不问的好,就这样,Xu Sir把我送出ATC。噢,感觉好轻松,这种面试越少越好!!
 
      这次面试比第一次要进步不少,起码应变能力有所提高;但还有很大的不足,要想进微软,最重要的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,以及思维的简
洁性,能简化就不简化,能优化就优化,看来Introduction必须得下决心开读了!作任何程序时,不考虑出最简洁的解决方案坚决不实现,不管有没有deadline,有点过了,呵呵,适当考虑time!
      把这次面试经历记录下来,聊以为训。
